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第三届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2023-09-16 10:29


 9月14-15日,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协办,《中国军转民》杂志和军民互动(北京)咨询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10余位领导专家作主旨报告!来自成飞工业集团、沈飞工业集团、中国航发股份、北京航天测控、河南航天工业、熊猫电子、中船七院、中船九院、中船711所、中船海舟、兵器云箭集团、滨江机械、兵器214所、中核战略规划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以及民营企业代表近400人出席本次大会。


1.jpg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  李雪梅副理事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一级专务)

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作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李新社副主任作报告


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所数字化转型研究部刘棣斐副主任作报告


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方书甲总工程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汪国有教授作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新动能研究室邹士年副主任作报告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委吴明曦副秘书长作报告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科技委殷卫宁委员作报告


空军装备专业委员会姜明远副主任委员作报告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迅猛发展,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轨期。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引擎、是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有效路径、是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数字化转型已经达到提升国家全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党的二十大以来,关于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政策频出,国家已明确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化转型将是未来国家实现加速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

大会紧扣时代脉搏,以“科技引领,数字赋能”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激发中国经济新动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安全、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装备数字化转型现状与趋势、分享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等议题,来自数字化领域的专家领导、企业家进行了分享发言,共同研讨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交流创新实践经验,开拓转型新思路,探寻转型和发展新动力。会上有军工院所、民营企业近50家单位设置展台,展示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应用等技术成果,吸引了大批参会代表前来洽谈交流。

    

会场及展览现场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必须大力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发展格局。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务实驱动、聚焦行业前沿,携手社会各界力量,信创赋能、科技强军,数智会友,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