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3-09-23 14:47


 

9月23-2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创新的发展和未来。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中国未来研究会企业家分会、发现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是聚焦科技重大战略议题,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构建中国式现代化产业生态体系”为主题,旨在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合作,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和见解。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七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领导出席会议活动。陈至立在致辞中提到,科学家站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都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科学家与企业家通过科学家论坛这形式广泛交流、融合发展。齐续春在致辞中提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是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布局,要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网络技术专家张宏科分别作了《实现数字科技强农战略,赋能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计算力智慧时代生产力》《新型互联网的研究与探索》的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设立了多个分论坛和专题讨论,涵盖了人工智能、环境工程、信息技术、新材料、生态文明、产业发全等多个领域,参会专家学者将在会上深入探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推动中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专家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工程专家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工程专家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森林培育学家尹伟伦,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水产工程学家王兆凯,加拿大医学科学院院士倪合宇等院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视频报告。




       本届论坛设计了包括主题演讲、分论坛、学术交流、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成果投融资对接等多项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与。会上60多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在本届论坛上作了创新分享。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科学家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是了解科技前沿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渠道,为科学家与企业家的交融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对接桥梁。每届论坛都涵盖了越来越多的学科领域和参与者,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之一。突出和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是当前科技创新强调的重点方向。在新形势下,中国科学家论坛实现了从“学术交流平台”向“科技赋能平台”的转变,积极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推动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