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首届新能源与储能工程湘江国际论坛暨电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2023-11-09 16:25


2023年11月3日至5日,中南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与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联合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主办了第一届新能源与储能工程湘江国际论坛暨2023中国(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



       本次大会以“学科支撑,产研融通发展,能源低碳转型”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徐政和、孙学良、刘业翔、桂卫华等来自国内外新能源与储能工程领域的院士、国家级领军专家和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来自国外驻华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的12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于此,共话科技前沿、产业前景与发展机遇。


       会议首日,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主持开幕式,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等进行了致辞。会议邀请到李永舫院士、管晓宏院士、陈立泉院士、孙学良院士、徐政和院士等专家学者就新能源与储能工程领域的科学前沿和产业进展进行探讨。会议还邀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孙书会、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郝晓静、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郭再萍、国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发平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中高会常务理事,新能源与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美成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高效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报告,与参会的学术界、产业界的各位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

       大会围绕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资源高效利用与循环、新能源学科建设、科技与产业人才交流、新能源产业投融资等9个主题,进行了论坛交流。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沙特阿美中国投资经贸洽谈会和参会代表交流活动。湖南立方、时代联合、科力远、深圳朗泰通等近100家企业展示了新能源产业链的系列最新科技产品。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与储能产业发展迅速,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在一些领域进行创新突破。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与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搭建本次博览会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在博览会上就新能源与储能工程领域的热点问题、科技前沿与学科建设进行分享与交流,充分展示了兼具战略性与前瞻性的新思想、新技术与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与储能工程的技术创新、学科进步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