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2023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3-11-09 16:31


11月3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共同主办,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3 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3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长沙晚报通讯员 毕立东供图

2023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此次会议以“聚焦核心技术,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为主题,围绕工业控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工控装备创新发展、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中国工程院郭桂蓉院士,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中国工程院王耀南院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赵辉,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瑞,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赖坤明参加会议。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包括山河智能、开元仪器、住友橡胶、国重智联等园区企业在内,共计400余人出席会议

中高会与长沙市科协达成共识,为推动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落实长沙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发挥学会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的支撑作用,进一步集聚学会、联盟高端智力助力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决定在长沙经开区设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学会服务站”(以下简称“学会服务站”),会上中高会和湖南省科协、长沙市科协、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为学会服务站揭牌。

学会服务站将立足园区,服务长沙市重点产业需求,组织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围绕网络安全、工业控制等多领域,提供战略咨询、技术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活动交流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园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的生态能力。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学会服务站落户长沙经开区。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学会服务站落户长沙经开区


3-1.jpg

进入大会报告环节,邬江兴院士作了题为《内生安全引领网络安全从使用侧向设计侧转型》的报告。王耀南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感知与控制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功率半导体与集成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国友作了题为《工控与交通领域功率半导体技术进展与挑战》的报告;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工控与信息化部总经理郭祥雷作了题为《中国芯赋智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鲲鹏领域副总裁熊伟作了题为《openEuler :实现工业控制在全场景的应用和实践》的报告;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辛耀中则作了题为《工控系统内生安全防护体系》的报告。


本次会议通过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控系统相集成,以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在能源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问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赋能。同时,以行业需求为牵引,专家、学者们共同研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在未来将推动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供需对接,提升我国工控安全防护水平,实现工业控制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切实为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