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推进航天育种,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

2017-12-02 14:08


       2015年中国科协批准了我会申报的学术交流项目召开了“推进航天育种,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科研单位,企业,地方政府等有关代表40多人参会。会上交流了科技成果,探讨了航天育种产业化进展中需解决的问题及措施意见。会议出了论文集,发表论文20多篇。会上介绍的四个产业化工作比较成功的项目,对带动地方农业经济起到了良好作用。分别是:

1、棉花。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利用航天“空间环境诱变”选育出的多个新品系,在棉花品质指标、纤维绒长等方面均有优秀表现。

2、蓖麻。由山东家祥蓖麻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市农业局开发的航蓖8号、9号、10号已制种6万公斤,其中航蓖10号已推广到非洲,成为非洲莫桑比克发展蓖麻种植的首选品种。

3、百合花。百合花是世界五大鲜切花之一,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是世界主要商品花卉。金华市香蝶百合种球有限公司开发了百合花新品种“多花型”、“小花型”,丰富了花卉市场。

大豆。由烟台欧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民大生公司开发的非转基因高产、高蛋白大豆新品种航天--1号,它的推广应用将为打破国外转基因大豆垄断国内市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