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航天育种助力国家未来农业发展——航天育种联盟宣告成立 发起人会议在京召开

2018-07-25 16:24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工程育种联盟发起人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航天工程育种联盟于2018年7月19日正式成立。

       2017年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倡导下,发起筹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工程育种联盟。联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物所、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农大)、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林业大学)、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粮集团、大北农集团、中国遥感应用联盟和神舟绿鹏公司等单位共同作为发起单位发起成立的。

      会议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主持。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北京市科委委员张虹,中国农大副校长李召虎,国际种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肖婷婷,中高会秘书长黎宇红,各发起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航天五院、中戎保华公司、东昇集团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各发起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到会的领导和专家都在会上讲话和发言,参加会议文件的讨论。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联盟筹备工作报告;讨论并一致通过《联盟发起人协议》;讨论修改了《联盟章程(建议草案)》;讨论并原则确定联盟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刘纪原部长祝贺联盟成立和发起人会议召开。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增加了很大的信心,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利用联盟的灵活机制,共谋发展、协作共赢,要以科技为先、科研为主、注重产业化。刘部长建议,联盟一要把国内航天育种和相关领域专家组织起来,汇聚科研力量,深入进行航天育种机理研究,完善理论研究并取得成果;二要注重产业化,扩大应用推广范围,惠及“三农”。刘部长预祝联盟能够办好,发挥航天育种助力国家未来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实现更远大的宏伟目标。

 

 

       张虹委员代表北京市科委祝贺联盟成立和发起人会议成功召开。他表示,开展航天育种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扶贫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国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都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航天育种是发展未来农业很好的载体和途径,联盟发起单位囊括了农业科研、产业多个领域领军单位和优秀人才,航天育种联盟的发展前景广阔,北京市科委会密切关注、全力支持航天育种事业以及联盟的发展。

       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在讲话中阐述了航天育种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必要性,回顾航天育种发展历程,分析了航天育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联盟指导思想、性质、宗旨、目标、运行机制和已开展的筹备工作,提出了联盟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思路和基本要求。

 

 

       会议决定,由发起人会议筹备和组织召开航天育种联盟大会。联盟近期将逐步着手开展发展和接收联盟成员;筹建航天育种研究院,搭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平台;与相关机构筹划设立分别以支持研发、支持产业化为主的两支基金;制定统一的认定标准和程序,规范“航天工程育种示范基地”或“航天工程育种试验基地”;策划实施航天育种品牌建设等重点工作。

       1987年8月5日第九颗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时,以我国农作物种子和生物材料首次搭载卫星开展空间诱变实验为标志,成为我国航天育种事业的开端。三十多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经过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不懈努力,航天育种事业取得重要科学成就、技术成果并广泛推广应用。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下,为适应国家战略要求、面向国家重大科学需求,把航天育种科研和产业化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刘纪原等老领导、老专家的热情倡议和积极推动下,在国家、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等14个发起单位经协商达成一致共识,共同发起成立航天育种联盟。

       




       联盟是由全国从事航天育种和农业、林草业、中草药、生态环境等领域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其它机构自愿组成、共谋发展、互助协作、自我约束、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联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及方针、政策,研究并提出航天育种发展战略建议,开展航天育种交流与合作,提升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航天育种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进程,助力国家农业科技进步、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联盟将汇聚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导向,以发展航天育种技术与产业为主线,搭建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品种选育、产品研发、成果推广的共享平台,以此为依托,建立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使航天育种联盟成为我国航天育种科技创新的共享平台和示范辐射中心。联盟依据联盟章程实行民主管理,设立监督机构或者委托其他机构行使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