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在海南开幕

2018-09-11 09:24

       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于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本届峰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商务厅、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科学交流协会(ISSCNL)联合主办,北京世诺医学交流中心、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并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的支持。峰会以“肿瘤创新治疗的前沿与方向”为主题,围绕肿瘤治疗创新等内容进行交流与探讨,旨在打造中外医学交流的世界平台,向医学人才培训、科研成果落地等更高目标迈进。

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海南开幕

      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副理事长刘延宁,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主席、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aron Ciechanover,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John B.Gurdon,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da E.Yonath女士,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Peter Agre,1979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Sheldon Lee Glashow,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当天举办的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开幕式。

       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表示,希望与会的诺奖获得者、医学专家、国医大师、企业家能够不吝赐教,对海南医学和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海南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学习国内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将海南作为大本营、大后方,到海南工作、疗养,让创新的灵感可以迸发。同时他希望各位医学领域领军人物更多关注和支持海南,推动海南医药产业发展,帮助海南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最后,他指出,海南有丰富的资源,良好的环境,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各位企业家到海南投资医药项目,推动海南省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为建设健康海南提供有利支撑。

      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说,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品牌学术活动之一,坚持以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以搭建高端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出发点,促进国内外知名专家与学者的深度对话,共同探讨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交融和互鉴。他表示,希望全体医务从业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根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持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人民健康。大力实施中医药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学会优势,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助力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在发言时介绍,本届峰会的一大亮点是邀请了多位世界著名癌症研究专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医生、院士,共同讨论癌症的治疗和研究。他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一个在对抗癌症研究上投入了大量资源的国家,给人类提供了诊治癌症的知识,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名癌症研究者,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峰会,同时预祝峰会能够取得相应成果,推动全球癌症治疗技术的发展。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陈剑表示,中国科协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为促进人类健康与发展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为促进我国医学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本次峰会所带来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理念,能够结合海南的生态环境优势,拓展相融互鉴的差异化科技创新之路,推动海南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海南力量”。

mmexport1536373848041.jpg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说,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唤起业界乃至全社会范围内崇尚科学、务实精进的诺奖精神,培养、塑造新常态下不囿旧知、敢为人先、创新图强的国家和民族气质。

image.png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峰会的中美院士高峰对话环节也如期举行。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顿·李·格拉肖(Sheldon Glashow)、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Ada E. Yonath)、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格登(John B. Gurdon)等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多位中外院士共同出席,围绕既定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来自国内外的国医大师、上市公司董事长、世界500 强企业高管、医疗投资机构和专家学者等逾千人共同参会谈论。

mmexport1536491088563.jpg

中高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副理事长刘延宁,中高会副秘书长、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康哲秀等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