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2020内地、香港青年科学家对话:免疫评估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暨宁波老年免疫健康研讨峰会”在宁波举行

2020-12-01 09:23



  11月28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宁波大学共同主办,中高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同承办的“2020内地、香港青年科学家对话:免疫评估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暨宁波老年免疫健康研讨峰会”在宁波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免疫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呵护免疫、守卫健康”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就免疫评估、免疫治疗和老年免疫健康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北京医院龚涛主任做学术报告


北京朝阳医院李先亮主任做学术报告


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香港大学万钧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免疫学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免疫状态的全面评估和免疫治疗,更是健康管理、疾病治疗以及疫情预防的关键。在本次论坛上,内地和香港的相关领域专家以“云会议”的形式,围绕免疫评估、免疫治疗和老年免疫健康等免疫学领域的重要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免疫评估、免疫治疗的学术发展,老年免疫健康专业领域的科研转化以及技术普及;促进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并促进建立国家级别免疫数据库,为未来重大老年疾病治疗,突发疫情防控,开发免疫药物和精准个体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中国科协批准的内地与香港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项目,本次对话论坛汇集了十余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医学精英,大家围绕免疫学的研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内地与香港在医学等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推动中国的医学事业发展,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来自内地和香港的青年科学家们也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在免疫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青年科学家们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他们可以碰撞思想、交流理念,提升自己学术视野和科研能力。

  线上参加本次研讨峰会的香港科协主席万钧非常看好青年一代:“信息化时代,青年人对新技术的掌握更快,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她表示:“这次峰会只是一个开场,后续会从多方面跟进,继续开展对话交流,培养更多的杰出青年科研人才。”

  曾获2015年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蓝辉耀教授表示:“科学对话是两地青年科学家互相学习、共同讨论科学的机会。通过对话,可增加两地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利用学术交流平台,增强两地青年科学家的相互了解。”

  与会的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李先亮谈到这次会议时表示:“这次会议与学者们碰出很多火花,希望未来能够扩大交流范围,让更多的学者参与进来,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免疫评估与免疫治疗,推动建立国家级别免疫数据库。”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更新和老龄化时代的趋近,未来免疫健康管理和免疫为核心的疾病防治模式以及老年免疫健康新理念都非常值得进一步探讨和思索。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紧跟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全国首批老年照护师培训基地、浙江省唯一一家老年专科护士实践基地,2020年7月成立老年医学中心,有效地整合内部资源,培养老年医学相关人才队伍,推动了学科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了宁波大学老年病研究所。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书记刘琳表示:“希望能够将宁波市的老年医护康养体系做到全国领先,我们也将努力为之奋斗!”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免疫评估和免疫治疗的最新进展,加强了学科领域内的交流,这将有力推动国内免疫健康和免疫为特色的疾病研究发展,为人们打开未来健康之门奠定基础。


  “2020内地、香港青年科学家对话:免疫评估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暨宁波老年免疫健康研讨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