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中高会与航天科技十二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7-08 20:13

7月8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高会)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天科技十二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在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神舟绿鹏公司签署。航天老领导刘纪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航天科技战略管理部部长王晖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和相关活动。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和航天科技十二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顾升高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双方将按协议约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航天科技发展的相关领域,开展紧密的战略合作。“航天强农”——航天科技助力国家农业现代化研究课题合同也同时签订。

图片1.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中高会与航天科技十二院的战略合作,重点在智力合作,深化航天智库建设;技术合作,增强咨询服务能力;产业合作,推动高科技产业化落地,在航天育种、航天精神、航天文化、航天科普的研究、推广和应用等方面深度进行战略合作。

中高会与航天科技十二院共建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航天育种是中国航天助力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民生的航天技术应用领域,是落实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战略的有效途径。双方将合作推进航天育种研究与应用。根据协议,航天育种研究中心的运营管理由中高会负责、航天科技十二院参与。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于1996年由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依托710所成立,是我国最早的航天育种专业机构和航天育种事业的主要策源地与推动单位,在推进我国航天育种研究和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7.jpg


梁小虹书记表示,中高会在积极推进高科技产业化的过程中,开展多层面合作,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航天科技十二院作为航天和国防领域的重要智库,在航天领域平台建设、人才资源、数据资源等方面优势突出。双方的战略合作意义重大,相信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实现共赢的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

图片6.jpg


顾升高院长指出,十二院与中高会深入、坦诚、务实地商讨合作方案,签约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正式落地,标志着十二院和中高会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标志着十二院回归主责主业迈出新的一步,探索新的方向,还标志着几十年前航天老领导规划倡导的航天育种事业得以新的发展,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也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十二院和中高会一定会精诚、全面、务实合作,以航天育种合作为起点,逐步延伸到智库建设、技术转化服务、航天精神研究和科普教育事业等各方面,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为航天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做出应有的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8.jpg


参加签约的领导和签约单位代表参观了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航天育种展厅、航天科普展教厅、组培中心、新品种试验示范棚、现代化育苗工场,了解航天育种果蔬品种的科技创新成果研发选育和产业化推广,以及现代农业应用等情况。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