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419天,徒步到月球,下一个目标是火星!

2020-08-03 13:57



419天,徒步到月球,下一个目标是火星!

从地球走到月球,要多久?从地球走到火星,要多远?

image001.jpg

      带着对夜空的疑问,中国人开展了“嫦娥工程”,通过“绕落回”三步完成探月计划,先后把玉兔一号、玉兔二号月球车送上月球。2020年7月2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背完成第二十月昼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进入第二十月夜。2020年7月23日,承载着国人无数期盼的“天问一号”从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奔向远地点4亿公里的火红色星球。

            

       

“当前我国航天事业大踏步前进,可以说,日常生活中没人能离得开航天科技”。智能手机中的定位系统、电视里的上星剧、天气预报到应急救灾,航天在担当国之重器的同时,也通过多种形式走近了老百姓,从参与航天科普活动开始,鼓励大家认识航天、关注航天,支持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的组织和有关企业协助下,一场名为“长峨累月”的徒步活动于2019年5月26日启动,2020年7月17日“长峨累月”徒步行动顺利落幕,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徒步爱好者们发起历时一年半的挑战,完成了地球走到月球的“地月徒步”之旅。在“走向月球的第一个100天时,徒步大会有效叠步成员共计231人,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每天坚持走5000步。时隔一年,“长峨累月”徒步行动圆满成功,294人,419天,38.4万公里,累计7亿多步,在徒步活动成员的共同参与下,从地球走向月球的梦想由目标变为现实。

        7月31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召开了“长峨累月”徒步行动庆功会,在会上宣布下一个活动目标是挑战比月球遥远大约1000倍的火星,活动命名为“航天科普进万家--天宇知行”。将升级“地月徒步”模式,继续利用线上“微信运动”小程序,配合“天问一号”的进程,参与者在每天的行动中都有方向和量的概念,大家在线下走路活动中不仅锤炼身心、分享快乐,还与祖国的发展、现代科技知识的普及推广密切相连。表现突出者和最佳团队组将受到褒奖,还可以参与线上科普问答、科普讲座、线下现场发射观摩和参观已有的科普基地活动等,进一步让大家感悟航天这项重大工程的日积月累,体会人类突破自我,为飞向太空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1597730404331600.jpg

 1597730405490860.jpg


        会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张宇主任分享了自己当年研制型号任务时的故事,1992年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准备执行发射“澳星-B1”任务发射失败。“当时我们收到了浙江平湖黄姑中学的学生来信,上面写着‘不要灰心,我们支持中国航天!’”张宇主任回忆,当这封信和120多元捐款交到科研人员手中时,所有成员都感受到莫大的鼓舞,这是来自小学生真诚的支持,也是来自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支持。航天人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很快就走出了事业的低谷,以坚实的脚步迈向航天大国。     

     “天问一号”发射成功的那一天,徒步团队的成员们找到了新目标--从奔月到探火。带着成功走完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莫大信心,徒步团队计划与“天问一号”一道,徒步走完从地球到火星的距离,助力“天问一号”。整个“天问一号”任务预计历时3年左右,在这期间,团队希望成员们号召更多的同伴,包括航天人和全球的航天爱好者加入徒步活动,团结更多力量实现“地火徒步”的目标。

        一位13岁的初二男学生表示,自己一直都非常喜欢航天,通过徒步活动积累了更多的航天知识,希望未来也能成为一名航天人,去探索浩瀚宇宙。

        一位80岁的老先生说:“我现在每天走一万步,大家一起一定能走到火星。我不仅要自己走,还要和孩子们一起走下去。”

       在银行工作的张先生,在工作之余轻装简行,平均每天行走1万步,他说:“我在徒步活动中结交了更多朋友,了解到许多航天知识。”

     

让我们共同期待:一支遍布全球的40万人徒步大军,向着火星前进!

让我们共同见证: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越走越远,向天问,向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