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火星探索计划—火星车设计大赛圆满完成,Mars quattro火星车荣耀诞生

2021-02-05 10:58





 

       火星探索计划——火星车设计大赛是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一汽-大众奥迪协办的全国性火星车创意设计大赛,大赛致力于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追逐梦想、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为建设航天强国、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大赛组委会秉持传播航天文化、航天精神,唤醒社会大众学习航天知识、关注我国航天发展进程的理念,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号召各路航天、科幻爱好者,并在共青团指定的全国性高校APP平台——“到梦空间”以活泼亲民的风格在全国大学生间进行普遍宣传,仅APP平台大赛消息阅读量当月突破300万。最终,共有300余人报名参加大赛,我们优选出50幅作品晋级参与评选。而后,由专家对设计进行两轮专业性评审,同时,还开通了全网线上投票活动,最终综合专家及社会大众的评审结果,顺利评选出了大赛前三名以及七项专项奖的获奖作品并已完成公布。

       其中,获得第一名的火星车设计被奥迪命名为Mars quattro ,作为奥迪未来合作开展火星车研发的雏形,现已被制作成实际模型。作者考虑到火星的自然环境以及科考团队日常任务的需求,将火星车设计为全地形火星车,具备坚固稳定的车体及全天候行驶能力,在保障车内乘员安全的同时,使探索任务不受火星表面频繁的沙尘暴的阻碍,从而满足在火星表面崎岖不平的地形上行驶的需求。车内配备有完整的生命维持系统;另外,车内还拥有完善的定位导航系统、通信系统以及车载无人机,便于实现地形分析和辅助路径规划及通信等任务。同时,作者表示其火星车驱动电机设计采用了奥迪e-tron品牌的先进电力驱动技术;六轮驱动系统也传承了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先进高效可靠的理念;另外,奥迪车的LED灯光照明技术让他备受启发,所以也将这一先进的灯光照明技术融入到其火星车设计中,大量的灯光效果,在实用的同时,又增添了火星车外观的科技感。最终,专家评审团给出了“外形结构实用性强,细节材质设计思路明确,功能说明阐述明确,具备全地形全天候应用型车辆的过硬素质。”的高度评价。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振奋人心的里程碑事件。在此背景下,“火星车设计大赛”汇集多方智慧,激发科技创新,为航天探索提供杰出创意和灵感启迪,本次大赛也进一步的激发了民众崇尚科学的热情,在普及航天知识的同时也为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做出了贡献。中华民族对航天事业的探索,是不断追逐梦想,不断开启未来边界的伟大历程。“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一直是奥迪的品牌基因,感谢奥迪对中国航天科普教育事业大发展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