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为特教做实事——航天科普走近特殊学子

2021-07-02 09:19




 

“航天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每一位残障朋友的梦想。6月25日下午,为了更好地向盲、聋、哑等特殊学子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展示我国“九天揽月”的伟大进程,弘扬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由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数字科普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参与协办的“为特教做实事,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和航天科普讲座。

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探月工程六战六捷,圆满实现“三步走”目标,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此次展览细致地梳理了中国探月工程历程,回顾了嫦娥一号至五号任务经过,带领观众重温中国探月的高光时刻,感悟“探月精神”。现场展出了26块展板和“玉兔号”月球车模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太空探索”杂志社原副社长田如森先生应科普教育展览中心的邀请,来到现场为一百多名特教学院同学进行航天科普讲座。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田如森老师以“老航天”的亲身经历、运用丰富详实的多媒体课件,向师生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介绍了我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领域的成果。田如森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点燃了同学们对航天探索的热情。现场盲生同学认真听讲,聋生同学仔细阅读字幕,所有同学都聚精会神,通过自己的方式踊跃参与互动、抢答问题,现场洋溢着对航天的满满好奇心与求知欲。

田如森老师的讲座


一位同学用手语回答田如森老师的问题

 

本次“为特教做实事,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冷新雪、北京数字科普协会秘书长曲学利、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赵磊、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左什老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副主任孟传洪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领导、嘉宾与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没有残疾人的梦,中国梦就不是完整的梦,有了残疾人的参与,中国梦才会更加精彩。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这群特殊的学子心中播下航天探索的种子,大家一起走进航天、了解航天、爱上航天,加入到祖国的科技事业中来。愿广大特殊学子从“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中得到力量,通过奋斗实现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