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党建工作

中高会召开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科学家精神宣讲会

2021-11-13 21:48





1118.jpg


根据中央要求和科协的部署,中高会党委制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的计划。在理事会党委、理事会领导班子层面,于10月31日召开了专门会议,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11月12日,我会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安排,再次组织学习宣讲活动,由党委委员黎宇红带头畅谈个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并邀请王春河同志和盛达昌同志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题,介绍科学家的典范——共产党员钱学森。以此激励在科技社团工作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把建党百年与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百年、与科技工作者成长贡献的百年结合起来,从中得到启迪。

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来自12个分支机构的约40位同志在线学习。


黎宇红同志首先谈到了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归结为一个主题,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继而她围绕三个方面谈到自己的体会: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全部工作的主题。二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三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坚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她列举的陈独秀、李大钊、赵尚志、彭湃、赵一曼等革命先辈,个个都是共产党人的一座丰碑,听来让人肃然起敬。


王春河同志曾是航天科技集团企业文化部原部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他对“两弹一星”精神和钱学森精神的研究成果颇丰,著有《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自主创新勇攀高峰》、《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中国航天记忆丛书》等等,常见于各种期刊和报端,在央视新闻频道中亦有报道。他以《创航天伟业,留宝贵精神》为题,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钱学森丰富的精神世界,讲述了共产党员钱学森,如何积极要求入党,如何虚心听取意见,如何引领航天事业起步,如何一步步创造出航天事业新的辉煌。


盛达昌同志在中国科技大学作过钱学森的学生,工作后担任过钱学森、郭永怀的党小组长。从他讲述的钱学森的三个小故事中,我们了解了钱老于1958年初,与郭永怀先生率先提出建设理工结合的新型大学,加快培养急需的科技人才,很快得到了科学院、党中央同意,仅用4个月时间就建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教育培养科技人才功不可没。了解了钱老的人生格言,即“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就是对我最高的奖赏。”了解了钱老怎样教书育人,深入科研第一线,将理论和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

大家反映:这次的学习宣讲活动所述生动而具体,让我们立体的了解和体会到革命先辈和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爱人民,脚踏实地奋斗一生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