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咨询服务

专利,是AI初创企业的登云梯

2018-08-20 11:25



在技术市场打拼,没有知识产权做“金钟罩”保驾护航是非常被动的,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人工智能领域更是如此。想要赢得AI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看看手中有几张知识产权的筹码。

1、业界大佬都怎么做

最近,网上曝光了两项很有意思的人工智能专利:

Uber申请了一项通过机器学习技术来判断使用APP约车的乘客是否处于醉酒状态,然后为其定制乘车服务,比如让接受过醉酒乘客服务培训的司机前往接送。

三星向世界知识产权办公室提交了一份专利,该专利中包含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以识别用户在注视设备时的表情。这一专利可能会被用于将来的线下零售店中,以分析每个顾客对他们面前产品的态度。


据《2018人工智能行业创新情报白皮书》统计,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集中在中国、美国、日本三国,其专利申请量分别为:99264件、48870件、31158件(包括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中国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妥妥位居第一。

2、政策大方向

2018年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中国将加大力度惩罚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对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个人或企业,将“罚到他倾家荡产”。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专利来护航。

作为技术型初创企业,首先了解专利类型和作用,才能够结合企业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申请专利的目的,选择最适合的专利类型,对技术进行最适合的保护。

3、专利会成为企业成长的登云梯

优势一:技术储备和技术转型升级

从企业商业战略长远角度出发,专利申请用于保护企业储备的技术,同时,助力传统企业通过专利对产品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优势二:用于申请认定成为高新企业

知识产权是高新企业认证的必须条件(划重点),高新认证即是鼓励企业以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实施为主线的。获得高新认证的企业可享受国家优惠的减税政策。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认证高新企业的重要性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详细介绍。

优势三:获得政府奖励和资助

各地政府为了鼓励创新,制定专利奖励和资助政策,对于授权专利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资助政策。

优势四:有利于融资和上市

拥有自主创新的专利,有利于技术型初创企业在融资和上市中占居有利地位。

优势五:宣传与塑造形象

企业的专利申请可以塑造产品形象,形成宣传效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更有利于宣传推广,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市场拓展。


4、未雨绸缪

人工智能企业要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人工智能领域所包含的知识产权可以依据产业划分,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属于基础层,也就是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所包含的知识产权。这类知识产权覆盖硬件和软件,例如芯片、算法、传感技术等方面最基础的技术。

第二层属于技术层,这类知识产权覆盖将基础层的技术进行整合后所产生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

第三层属于应用层,这类知识产权覆盖的范围主要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具体的行业或场景中,比如自动驾驶、陪伴机器人、医疗图像识别等等。

实际上,一架小小的无人机可以申请几十甚至上百项外观专利。

为满足中小企业成长期的知识产权服务及高新企业认证相关服务需求,联盟亦非常重视,此次特别和联盟成员宁创知产推出了知识产权及高新企业认证一条龙服务欢迎咨询。



来源:中高会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