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机构 / 产业联盟

人类基因产业化联盟

2018-06-25 15:30


     “人类基因科技产业化联盟” ,英文全称:“Alliance Of The Human Gene Industry"。本联盟由中国境内从事人类基因组学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科学产品产业化开发及相关产业的知名科研院所、企业、社团、医疗、保健、教育机构、行业组织等自愿组成,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而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产业化合作组织,挂靠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和随之兴起的功能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学研究的带动下,生命科学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飞速发展,引发整个科学和技术的革命,每一类生物基因科技都将是巨大的产业经济链。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了“人类基因变异组计划(HVP)”,中国成为“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核心成员国,本联盟主席李锡涛教授为常任理事,中国承担了全球25%~30%的疾病基因数据库的建设份额。

      21世纪是人类基因科技引领生命科学发展的世纪。随着人类基因功能的揭示,生命的密码将逐渐被破译。基因诊断、基因预防保健、基因治疗、基因工程及产品产业化开发的广阔应用科学前景,引发了广大民众的健康思维、临床诊断和治疗、医药工业的革命。本联盟致力于将基因科学工程这一大跨度、多学科、深入交叉的新兴科技和产业化开发纳入社会经济运作、繁荣社会经济建设的重大任务和课题,纳入国家建设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整体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