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政策解读

工信部四举措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01 10:38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深化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四方面举措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创新能力 已批复建立1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李北光表示,工信部聚焦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在充分汇聚行业创新资源的基础上,工信部采用“公司+联盟”模式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解决产业共性技术供给缺失问题,弥补从实验室样品到生产线产品中间涉及到的工艺、专用材料、专用设备、标准和检测能力等短板和弱项。

目前,累计批复建立1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指导各地认定了107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了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推进企业技术改造

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是制造业转型的必由之路。李北光表示,工信部推动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深入推进“互联网+”和“智能+”,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围绕工业“四基”,工信部持续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继续推动“一条龙”应用计划,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清偿拖欠账款超3800亿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方面,李北光表示,工信部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

      此外,李北光透露,工信部组织开展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项行动,目前已清偿账款超过3800亿元。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深化制造业高水平开放

       在营造制造业发展环境方面,今年,我国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到13%,工信部推动落实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产融合作试点,与有关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制造业高水平开放也在逐步深化,例如明确汽车开放时间表,取消稀土等矿产资源冶炼环节、宣纸和墨锭生产对外资的限制等。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