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全国率先!最高5亿元奖励~广州高新区发布“新基建10条”

2020-04-01 15:25



  

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给予5亿元奖励;


对区内企业或机构投资建设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推动数字经济制度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高新区再次出大招

这次瞄准“新基建”

一起看看吧


▼▼▼


近日,为贯彻落实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决策部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简称“新基建10条”)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样板。




“新基建”是2020年中国经济的热词

那么,这究竟是个啥?

▼▼▼

“新基建”涵盖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核心领域,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区率先发布的“新基建10条”

也是亮点满满

先来盘一波

▼▼▼



亮点逐个看



01
虹吸高端“新基建”项目“到黄埔去”


我区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抓手,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用“新基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高端项目方面,紧盯全球顶尖数字经济“新基建”项目,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端项目落户的,给予最周到的服务和最大力度的扶持。


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分阶段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5亿元。



02
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创基地


我区抢抓信创发展的契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加速推进信创产业发展,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创基地。


政策提出,要强化“新基建”底层数字技术支撑,三年内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构建完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打造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03
焕发制造业新活力

作为广州市“工业一哥”,我区结合自身实际,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掀起转型升级的改革浪潮,完善和提升全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预计2020年投入6亿元建设2000座5G基站,打通5G落地“最后一公里”,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对实施软件、设备和工器具购买金额200万元以上的经备案数字技改项目,最高按项目软件、设备和工器具购买金额的1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3000万元。


对国家工信部门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04
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百花齐放


“新基建10条”从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方面发力,推动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在黄埔落地生根、百花齐放。


电子竞技领域,对电竞企业开发的游戏软件,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并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政策有效期内择优遴选不超过3个,按其软件开发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1200万元


数字农业领域,培育“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对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智能化改造的农业龙头企业,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政策有效期内择优遴选不超过3个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200万元。


对“新基建”催生的其他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项目,经区政府、管委会同意,另行予以扶持。



05
探索“新基建”制度创新



除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对“新基建”给予“硬”支撑外,我区也注重通过制度创新给予“软”保障


明晰数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安全制度体系。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鼓励企业利用新型基础设施进行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


鼓励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

支持我区龙头企业或机构积极参与数字化标准制定

▼▼▼


主导(含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的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主导国家标准制定、修订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奖励

主导行业标准制定、修订的,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10万元奖励



政策全知道




疫情逐步缓解
复工复产
发展经济
成为后疫情时代主旋律

抓好机遇
瞄准时机
高新区这一步规划
来得及时
用得恰当
力争用“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