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新引擎!七大任务28条举措,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打造新高地

2021-05-29 18:44


“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终于迎来了重磅动态。


5月21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图片

蓝图已定



根据方案,宁波片区将承担“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即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开放制度体系和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除了设定目标,方案给出了非常具体实施的量化指标,比如——  


宁波片区所在行政区域GDP增速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000亿元;力争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270万标箱;油气贸易额达到4310亿元;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万亿元;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


要想完成这些目标,宁波的跨境电商、优质商品进口、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还将于2025年分别达到2000亿元,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达到3个,规上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6%。摆在宁波面前的,无疑是一张制造业与外贸并驾齐驱的转型升级蓝图。


方案指出,到2035年,宁波将形成与国际全面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度开放的制度体系、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图片

布局全城



更为人关心的宁波片区空间布局,也在方案中露出“庐山真面目”。根据宁波片区总体要求和功能定位,将形成“核心区 联动区 辐射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包括大榭片20.4平方公里(其中大榭岛区块14.2平方公里、穿山北区块3.5平方公里、协和区块2.7平方公里)、梅山片7.8平方公里、综保片17.8平方公里(其中保税区区块7.2平方公里、邬隘区块8.8平方公里、凤凰城区块1.8平方公里)。


其中,大榭片为油气全产业链、新材料创新和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区;梅山片为国际供应链创新功能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综保片为新型国际贸易和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此外,省政府批复的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将通过率先复制推广核心区政策制度,优先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与核心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布局统筹的协同格局——


联动创新区面积119.87平方公里,包括临港片70.56平方公里(涵盖镇海、北仑、梅山、大榭和保税区相关区域)、临空片8.71平方公里(涵盖海曙相关区域)、甬江片15平方公里(涵盖镇海、鄞州、高新区相关区域)、前湾片25.6平方公里(涵盖前湾新区相关区域)。


同时,承接宁波片区功能拓展、项目落地、产业辐射的“辐射区”,还包括江北、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等区县(市)全域,以及宁波行政区域内其他核心区和联动区外的相关区域,以构筑全市一体化开放发展体系。


图片

任务分解




常言道“谋定而后动”。方案指出,宁波片区接下来将面临7大主要任务,具体包括——


建立自由便利的开放制度体系、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打造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打造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标准的营商环境。  


为了落实这些任务,方案总共提出了28条措施,比如建立资金收付便利的金融管理制度、建立跨境边界的人员管理制度,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流通;比如推动航运管理制度开放发展、航空运输业务创新发展、航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破解“大港小航”的难题。  


记者注意到,这些亮点大多也是广大宁波外贸企业最为关注的痛点:首先,方案指出要推进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支持优质可信企业探索开展转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宁波片区银行向境外机构提供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


其次,方案提到力争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纳入国家第五航权开放试点,优先支持航空公司开辟共建“一带一路”航权开放国家国际航线的经营许可审批,并开展国际旅客行李通程联运业务,争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

 

在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方面,宁波将争取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的资质及配额,并加强与国内外现货交易中心、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引入国际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剑指“建设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国家级油气储运基地”。


在打造国际供应链策源中心方面,宁波将加快汽车、农林产品、冷冻品等国际供应链产业发展,吸引总部型机构集聚。比如,探索建设中国林产品交易所,争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开展整车组装加工,并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宁波片区建设国际配送平台和国际转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