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2024-02-01 17:45


 





2024年1月31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旨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深度剖析现存问题,明确2024年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

中高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梁小虹,副理事长冯记春、李锋、李雪梅、王涛、周志权、陈宇、赵辉、康金城,监事长刘延宁、副监事长李小兵及监事会成员,中高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代表,总会秘书处及职能部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理事长李锋主持了本次会议。


梁小虹理事长出席会议


李锋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会上,中高会副理事长冯记春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详尽回顾,强调了本年度在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业化合作平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丰硕成果。2023年,中高会围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教育,抓好思想建设,同时,有序推进智库与学术交流、高科技产业化成果推介、市场拓展与对外合作、科普与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颇丰;主办和参与主办的高峰会等多场大型会议、论坛,活动取得丰富成果和良好反响,扩大了中高会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总会和各分支机构继续在各专业领域开展了多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工作,亮点纷呈。总会和各分支机构基本完成年度计划工作,学会建设和内部管理显著提升。同时,也深刻反思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做出实质性的改进措施。

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中高会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强化课题研究,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以及打造高质量的创新服务体系等。


冯记春副理事长作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为表彰2023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分支机构和为第四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各项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工作中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经理事长会议决定对航天精神研究分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饲料分会、新能源与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卫星互联网分会等6家中高会分支机构授予“2023年度先进分支机构”称号,授予李静、李美成、渠东升3人“第四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特殊贡献先进个人”。


王涛副理事长宣读表彰决定


梁小虹理事长向2023年度先进分支机构颁发奖牌、证书


冯记春副理事长向第四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特殊贡献先进个人

颁发奖牌、证书



会上梁小虹理事长、冯记春副理事长分别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奖牌。会上,获得先进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就各自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

 合并2.jpg

6家分支机构代表分享工作经验


最后梁小虹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大家对高科技产业化所作的贡献,同时感谢分支机构对总会工作的支持,感谢秘书处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详细地介绍了中高会的工作目标。即经过第五届理事会的努力,力争在中国科协管理的全国学会中占到中等偏上(40-45%)的位置,针对目标定位,提出了13点具体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国科协的遴选先进学会的标准,结合中高会的特点和高科技产业化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拓展前沿学术阵地,提升学术权威性,积极以第一主办方承办论坛会议,努力扩大会议规模、提升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办好学会期刊;服务科技工作者,重点打造青年人才托举平台;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创新策源,发挥专家智库咨询作用,梳理形成会议活动的成果建议;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专业化科技服务,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积极参加产业创新共同体工作、推进发布团体标准、组织开展创新驱动大赛等多类型活动;积极拓展社会化科普资源,做好公众科普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工具,扩大中高会品牌影响力,注重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维护,建议各分支机构创建自己的品牌和标识。

梁理事长强调,面对全国学会转型发展的复杂环境,必须思危、思变、思进。中高会全体人员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以合作、共赢、生态的意识去创新工作方法。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工作的总结与展望,更是一次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动员大会,为中高会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一年,中高会将继续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致力于推动我国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