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2020-01-06 14:31


      佳音献功臣,弦乐贺新春,节奏活泼的《布列舞曲》,拉开了一场特殊的新年音乐会的序幕。1月5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大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知名人士等600余人共同欣赏了这场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弦乐盛宴。

5d6034a85edf8db1aaf3ecdc9c65de52574e7471.png

图为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在演奏

      整场音乐会共有13个曲目,不仅有优雅的古典曲目,还有悠扬婉转民族曲目。巴赫的《布列舞曲》、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 OP59 NO2》第四乐章、民族交响乐代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洋溢着哈萨克族音乐风味和生活气息的《快乐的萨里哈》等名曲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厅奏响,为现场观众带来无以伦比的音乐享受。

       整场音乐会以弦乐四重奏的形式贯穿始终,担任四重奏组第一小提琴的中国交响乐团演奏家杨颖告诉记者,弦乐四重奏作为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以精致抒情为本,更能营造出人与人之间亲切交谈式的音乐氛围,也更好地诠释了这场音乐会——“科技与音乐对话与交融”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演出的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成立于2002年,由第一小提琴杨颖,第二小提琴张宁,中提琴马艳春,大提琴李成等四位优秀的演奏家组成,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顶尖水准。

图为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在献唱《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会最后,一首由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献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在熟悉的旋律中,现场观众或挥舞手中旗帜,或放声歌唱,与台上的演出交相呼应,现场涌动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据悉,参与演出的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是由各重点高校本科、硕士自发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合唱团的演员们均来自非艺术领域的不同专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本着“传承长征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的理念,以歌声向社会不断传递积极的正能量。

图为观众在挥动国旗,与献唱的大学生进行互动

       谈及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主办方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科技发展的各个领域,科技工作者们都在默默无闻、孜孜不倦地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为共和国创造着尊严和荣耀,帮助党和国家更好地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中国的繁荣与富强,与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密不可分。“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希望以一场中西合璧的新春音乐会,来感谢共和国的科学家们这一年的辛勤工作,用音乐歌唱祖国、讴歌前辈,用音乐致敬共和国的科学家们,用音乐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