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与江苏省科协合作共建 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在南京揭牌

2020-11-01 10:31

10月30日下午,中国高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白下高新区举行,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秦淮区新研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当日,新成立的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与6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成果转化和技术合作项目协议。

今年5月,江苏省科协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会同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推动了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地白下高新区。该中心由曹春晓院士团队领衔,聘请了包含曹春晓、包为民、沈保根3位中科院院士以及装备发展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清华大学等多位顶尖科学家组成专家顾问团,由江苏江航智飞机发动机部件研究院运行。该院士协同创新中心采用理事会下的主任负责制,为院士配备了完善的办公和研发场地、设备,运行单位由院士直接参股,未来将以高端制造业重大需求为牵引,建设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产学研政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打造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双创基地,促进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京市秦淮区区委书记林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江苏高端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户秦淮,秦淮区新研机构协同联盟正式成立,是推进秦淮区协同创新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质效的重要力量,也是对秦淮区产业基础和发展水平的肯定,未来将加快秦淮区制造业迈向高端化。

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杨文新表示,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紧密联系,是省级学会拓展服务资源、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未来双方将在江苏省科协的推动下,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发挥全国学会高端人才、成果、平台资源优势,把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做成一个高水平的产学研对接平台,一个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交流平台,一个高科技产业化赋能平台,为深入服务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在论坛上充分分析了在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化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高科技产业化是一个科技成果产品化、商品化、规模化的动态过程,涉及到政府、企业、市场、制度、资金、技术、人才、中介等诸方面,需要协调各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合力。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科院院士曹春晓以《钛与航空发动机的不解之缘》为题,讲述了他在钛材料研究方面的点点滴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曹院士是我国第一个打开钛合金在我国航空工业中的应用局面的人,在他牵头的研究下,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上钛合金叶片的航空发动机,早在1978年,曹春晓院士就凭借"高低温交替锻造"为核心创新点的"TC11钛合金研制及其在涡喷十三发动机的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并且另有15项成果还获得其他国家级和部级科技成果奖项。

此外,张治平少将、钟金国教授和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吴振华分别从“十四五军民融合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航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十四五时期高端制造业发展构想与投资机遇”等主题切入做了分享。他们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引入大量案例,为论坛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智慧碰撞。

在专题对话环节,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以及投资企业的嘉宾就“未来高科技产业化的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共同把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